Saturday, September 20, 2008

这一周的感觉

周三晚上又飞去了福建,到酒店安顿好之后就加班工作,因为明天要和福建省移动讨论第一阶段初稿的问题。这一段时间一直在协助Frank做第一阶段的工作,因为Frank刚刚转到BC,可能他已经习惯了销售的工作,短时间内很难改变过来思维,而且PPT制作能力很差,几乎都是我在做。

工作到夜里十二点多,基本上理清了思路,我就回到我房间里休息。这次还不错,住的是豪华房,上次他们住的都是豪华房,给我定了个普通房。 周四上午去了福建省移动大厦,和市场部的曾经理讨论第一阶段的成果,作为甲方,曾经理已经算是个很nice的人了,没有过多的challenge我们,但是仍然提出了很多问题。 周四下午和福建的sub-contractor见了一下面,由于有新人加入,所以我们又重新理了一下这个项目的思路,以及各个阶段的工作。然后我和Frank回酒店继续修改第一阶段的初稿。针对曾经理的问题,我们做了相应的修改与补充。这一天仍然工作到很晚。 周五上午继续对第一阶段的提交物做改动。

下午是双周会,福建移动的相关人员几乎都来了,开始由我们的项目经理Daniel做了简短的介绍,然后由Frank讲解第一阶段的成果。当然这个过程就是我们双方PK的过程。对方有一个是企业发展部的,对我们的成果提出了他的疑问,说我们的扩展性不够,甲方的其它几个也开始附和,这时Frank好像要开始妥协,Daniel及时出击,把对方堵了回去,因为项目的大小、经费对方很清楚,但如果我们妥协他们要求就会越来越多,对我们的工作无疑是很大的负担。

由于我们定了晚上七点的飞机,没有讨论完就结束了会议。在去机场的途中,我们讨论起这个问题,可能Frank是销售出身,因为做销售的一般都会接受客户的各种要求,为了就是抓住这个客户,但consulting就不能是这样,必须及时的说NO,而且你要很强势,要能够把对方给镇住。即时事实不是这样,我们也要做得我们就是这方面的专家,不然为什么甲方会找人来做咨询。

这一周真的见识了作为consultant的生活。

No comments: